穷棱

【此非缘哉】【养花人与花精】

小小的简介:主cp为双花、于远
所打tag为该篇涉及人物和主cp
新人初次玩lof,如有操作失误还请多包容。
先是短小的序章,不知道有没有下一篇呢。

正文部分:

  “喂,小远你听说了吗?最近我们这边来了个养花人。”说话的是为首一只即将化形成人的花精。
  “是吗?他打算收我们去帮忙吗?”西部地区养花不易,多数人只能种一些高原常见的小花,而且大多又小又稀,哪来的什么养花人?但对方长自己好些年,修为又高,小远不敢招惹它们,只能配合着应到。
  “就算不收,咱们也得好好呆上一呆。”花精修行需要吸取花的精气,尤其是临近化形之时,更需要大片的花田。
  “这不太好吧?”小远小心翼翼道,它在花精中算是个异类,不对所谓的成人有任何好奇心,觉得当一只精怪挺好的,平日里它也只是随缘而行,从来不认真修行。
  “的确不太好。”这下子几只花精都被吓了一跳,连忙寻找声音的主人,却在看到一人站在背后,表情僵硬地看着它们。这人也勉强算高了,但比起西域男子还是矮上一截,衣衫又单薄,头发也只用一枝发簪草草地盘好,此时正值隆冬,就他一人站在旷野里,显得孤零零的。一阵冷风吹来,那人似乎是被刮得站立不稳,向它们迈了一小步以稳住身子,又止不住地咳嗽。
  凡是山野精怪都怕人,一小群花精本就做好了逃跑的准备,这一系列的动作显然进一步地吓到了它们,一瞬间就没影了。小远反应慢了一拍,一人一花精在寒风中对视良久,最后还是小远受不了这古怪气氛了:“你…大人如何称呼?”听到“大人”一词,来人苦笑一声,伸出手小心地碰了碰面前的花精:“这年头,连精怪都打起了官腔么?我不过是一介落魄书生,何来‘大人’一称?”,忽然间轻笑出声:“天寒地冻,小兄弟可愿光临寒舍?”小远没想到这人的手这么冷,又见他与自己以兄弟相称,心下大喜,不顾种族隔阂,紧跟了上去。
  西域民风纯朴,邀请生人到家中做客也是常有的事,但与妖精交友,却算是少数,它平日里也不喜同类之间相互攀比修为,曾经的好友现远在他乡,早些时候还能收到来信,日子久了就再无音信,好不容易交到朋友,自然是怎么看怎么喜欢了。
  从旷野走到最近的村庄,至少需要半个时辰,但走到那人的住处却只用了不到一柱香的时间,可见此人不太愿意与当地村民交往,竟把屋舍建在山谷中,还于冬季种了满山的树苗。小远身为花精,却也懂些植树的门道,认出所栽之树竟是清一色的桃树。桃花初春就开了,就算这些小树活过冬季,两三个月的时间,怎么够它们长结实?既然已经是好兄弟了,小远还是善意地提醒了一下,对方却丝毫不以为意,只是笑呵呵地端出糕点茶水招待它。
  真是个怪人。
  茶点用毕,他犹豫了一下,问起了它的名字。小远吃得正欢,想也没想就回到:“小远。这是之前的一个朋友帮我起的,好听吗?”
  “会想到帮忙起名字这种事情,你的朋友是个人类?”
  “你也是啊。”
  “…那倒是。”那人愣了愣,“我姓张…张佳乐。”
  “这名字真好听,不过更加适合女子。”小远实话实说。张佳乐还在思考措辞,小远就又开口了:“乐乐,你是干什么的啊?”
  “我是个养花人…还有,以后不要叫我乐乐。”提到这个有些令人发笑的小名,张佳乐的眼神微微有些黯淡。
  “啊,真的有养花人来我们这里。”小远有些惊讶,“我可以住在这里吗?”满山的桃花尽数用来修炼,它虽然无心修行,却还是给震住了。
  张佳乐眨了眨眼,思索片刻:“嗯,你…”他本想说“你随便吧。”但转念一想,自己方才说漏了真名,实在是不敢把安危押在在一只新识的小妖上,急忙改口:“近来我买下了这片山谷,正缺人手帮忙照料,不如雇你为佣,你便不必四处流浪了。出个价吧。”他想好言好语求它留下反而容易引嫌,倒不如一上来就摆出一副无心的模样,让对方敲一番竹杠。小远听了也是微微一怔,它生平第一次与人谈起正事,就系关自己日后去向,顿感无措,它不在意所谓的地位高低,但要它闷在这里,还不如立时索了它的命魂。
  “说是雇你,也不过是打打场面,我没学过武,身子又弱,你真要走,我可是决计绑你不得了。你以后要是觉得无聊,我再带你去玩便是了。”张佳乐和它相处了不过小半天,倒也明白对方不对钱财感兴趣,此时也把缘由猜了个七成。果然,小远见他允许自己出去玩儿,立刻就松了口:“兄弟我也不是在意身外之物…”它不善于掩藏情绪,欢喜之下,语气里不住透出江湖豪气,忽又忸怩一阵,“你以后可否帮我……帮我…寄信?”说到最后,却像是蚊子一般细语。
  “寄信?”饶是张佳乐听力不赖,也是不太确定对方所言。小远曲起身,把头埋在臂弯间,隔了一阵才小小“嗯”了一声,后面似乎还加了个人名,他也听不清了。
  “这个好办。”寄信对于张佳乐来说并不太难。不过是一句简单的肯定,小远就欣喜地跳起,脸上还带了些红晕,不知是为何所致。
  张佳乐见它如此激动,趁热打铁:“那就说好了,你以后可要听话。第一条命令,就是无论如何,都不能当着别人的面说起我的名字,妖精也不行。”小远点了点头,继续等他说接下来的第二第三条,却见张佳乐关好窗户,一脸疲惫:“我先回房睡了,你要是倦了,对门就是客房,赶明儿再帮你收拾住处。”小远从门缝往外看,一轮红日正落,将树苗的影子拉得长长的,着实有些吓人,花精不擅夜视,它多吃几块糕点,填饱肚子就去客房了。
  像张佳乐和小远这样,一个心不在焉,一个不知钱财为何物,只口头协商,连字据都没有就算定下契约的,可以说是史无前例。人大多狡诈,心中想的皆为如何谋取更大的利益,妖亦如此,大家都不愿自己吃亏,是以双方建交数千年,能长期合作者寥寥无几,甚至有野史记载谈判用时最长可达数年,至于是否属实,则因年代过久而无法考据。
 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